承襲優良傳統,Time of jazz in Taichung 2009又要來啦
本文取材自第二日
尤其是→Pia-no-jaC←

今日已經是我第二日的爵士節了
第一日開幕的震撼度還在,真不知接下來的團還有沒有可以吸引我的呢

這次聽之前就做好了功課
所以立即就下好決定要聽哪團
課題:→Pia-no-jaC←
來自日本的兩個大男孩,比我們大7歲而已喔
舞台魅力根本不只差7年啊!
由一個鍵盤手與一個打擊組成
只有兩人要搞出這麼多花招真是辛苦他們了
可是真的聽得很過癮

一如我之前提過的
台灣聽眾其實較冷漠,尤其是國外語言不通的團體來台
當台上表演者呼喚大家回應他時
若是給予不恰合的指令,台下其實很安靜
也就是很尷尬
我想昨日的Enrico Rava Quintet成功的突破了語言隔閡
同樣的今日
→Pia-no-jaC←的表演也超越了語言!

表演前我看youtube上他們的宣傳影片
就對他們感興趣了
到了現場聽完以後,真的覺得不虛此行
我果然選對場啦
其實他們一出場時有讓我困惑到
「怎麼打擊換了一顆Hip-Hop頭出現??」
沒想到有了這顆頭以後,整個感覺比我在電腦上看的強烈多太多啦!
這個團體在表演時,本身就沒有太像市面上常見jazz
也非昨日的自由爵士風格
他們會有正統爵士的地方,但也很愛嘶吼大喊;弄爆音箱(打擊那顆搖晃劇烈的頭也就更加凸顯)
我認為他們應該算是jazz+rock+Neo-Classical
曲子的旋律部分對我來說,其實很日本
他們大量的使用了古典樂來改編,但是和聲進行其實很日本流行樂派
所以昨日在電腦上聽時,有一點不適應
想說:「這算是jazz嗎?」
但今天看現場還覺得這一切都不重要了
他們自有他們的風格,硬是分jazz非jazz也太無趣了
因為他們實在是太有魅力啦

我講過所謂的爵士樂團必須必備的領導觀眾的技巧
昨日的團辦到了,今天的他們也辦到了!
原本大家還在狀況外,但一開場就被他們的嘶吼還有強烈的打擊聲嚇醒了
他們不停的在曲子裡使用古典的元素
再加上他們爆裂性的嘶吼、身體與音樂結合的強烈律動
整場表演下來真的是不容喘息啊!
我一定要說,就算我原本就是黑髮控
但表演接近尾聲的時候,我的超想對著打擊大喊「愛してる!」(事實上我喊了)
因為我坐的位置很近,其實都快被打擊電暈了吧
「這是神人啊,神人又出現了!」我的自我大概一定正在這樣大叫著!

我要提到的一個重點
他們其實也明白語言會造成觀眾與他們的隔閡
所以他們使用了許多的身體動作來告訴觀眾他們要做什麼
說真的,看著他們在台上耍寶
就可以在吸引三倍的人群圍上去了吧,(總人數跟前面那個表演場次的人應該是整整差了4,5倍吧)

可見我當場不被電暈才怪!

結論,我接下來一定還會再注意他們的未來發展
本場似乎是他們第一次的海外演出
年輕有為的好青年當然要好好觀察觀察
這跟我有沒有被電沒有關連
重點是我也想要成為那樣的音樂人啊
我還有得磨咧。

附註,接下來大概幾天都不回去聽吧,我固定有忙碌的晚上
不過星期五的場一定會抽空去,還有最重要的閉幕也是必聽
最近真的太愛前往勤美流域了
我快被jazz淹沒了吧!



→Pia-no-jaC←官網:
http://pia-no-jac.net/

→Pia-no-jaC←「組曲『 』」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GEcJW4viMaE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s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