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看了許多本「網遊小說」
大部分人應該都不太清楚這是啥小說
所謂的網遊,就是網路遊戲。大多數描述遊戲中所發生的事

名偵探有守則,JUMP少年漫畫有主角守則
網遊小說當然也有守則
我所看過的網遊小說目前約有十來本,老實說並不多
但有更多是才開頭便看不下去而棄本
扣掉這些淘汰品,所接觸的總量再怎麼說都可以歸納出教戰手則了吧

首先從故事背景來看
大約可分為鍵盤型與全息型

鍵盤型也就是用電腦鍵盤操作的網路遊戲,故事時間多為現今這個時代
故事中可能會使用很多的專屬於網路遊戲的表達方式,對於不太玩遊戲的人其實挺困擾的
例如角色對話過程中,只以純對話推進,還加上遊戲中才有的密語、隊伍、世界等等對話平台
有些作者處理的好,一眼看過去就像在看普通小說一般,閱讀起來挺舒服的
但也有很多只一股腦的貼出一大片對話,我便是這樣棄了許多本。

反觀全息型,故事時間便是設定在未來,全身進入遊戲世界的形態
如果知道獵人的貪婪之島,就知道全息型網遊是什麼了
在這類遊戲中,角色們可以像是在現實生活中一般;清楚感受遊戲世界的變化
可以自由的行動、比鍵盤型網遊表達更多情緒、在遊戲中的戰鬥、生死輪迴都可以親身感受
若去除掉角色們回到現實生活中的情節,其實這些小說可歸類成武俠小說、奇幻小說了

但網遊小說有趣的地方就在於現實與遊戲間的反差性
鍵盤型網遊就不再多說,但全息型所發展出的故事就會有幾大種方向:
第一種──主角與遊戲角色長的一模一樣,最後演變成男/女主角們在現實中相認,皆大歡喜~
第二種──主角在遊戲中的長相與現實中實在相差過大,最後男/女主角們總算認出對方,皆大歡喜~
有沒有發現其中的關鍵?那就是網遊小說最後一定會演變成現實生活中的戀情
我看過的小說都是以女主角為出發點,在此不多說由男性觀點出發的網遊小說
而不論主角在遊戲中與現實中的反差有多大,有女變男、男變女、人變動物/妖怪/NPC或者是相反...
最後一定會把兩位牽在一起(這是愛情小說,沒有什麼好抱怨的)
當然,認不出來眼前人的情節便是此類小說的最大賣點
我甚至喜歡這段情節多於之後的真相大白兩情相悅。

說完了定理,當然要看看常見使用案例(女主角觀點之小說)

有某網民曾說過:
「網遊小說就是由大神、JQ、人品好構成的愛情故事」
(我不太喜歡火星文,大陸某些小說家所使用的縮減語詞也令人煩)
委屈點使用他們的用語,也順便解釋一下以上那句話的意思吧:
大神──也就是遊戲中等級高、地位高(若有幫派/家族)、裝備好、錢多的瀟灑倜儻人物
           但小說家大多喜歡把這位主角設定成腹黑、現實生活中為富家子弟、黃金單身漢
           大多數不多話、可能有未婚妻在故事中後段殺出來咬女主角...等等專情一致的男子(其餘設定參考言情小說!)
JQ───也就是赤果果(赤裸裸之意),代表曖昧、內幕、姦情等等,或許是大陸內地的網路不好直言而產生的
           但我很好奇,難道打不出姦情,換個字叫曖昧不行嗎?我不太喜歡中文直翻英文的縮用法
           另外此二字聽說常用於BL網遊小說,我沒看過不清楚,也就不明白原因為何了。
人品好─玩過遊戲的人都知道,遊戲在做裝備、打怪物時有成功/掉寶的機率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尤其在網遊小說裡,作者們很喜歡讓角色觸發隱藏劇情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切都是為了讓角色在遊戲世界中更特殊、強悍、令眾人羨慕(雖說我從沒有碰過隱藏劇情)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這些都是作者們的突發奇想,但為了使這段情節合理化,便產生了「人品好」三字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代表著故事主角們素行良好、人品極佳,上天為了鼓勵他們而給予的獎勵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也就是接到從來沒有人做過的任務、收到神祕寶物、獲得特殊職業、晉級等等

老實說,看一本小說有以上三種要素──還挺新鮮的
第二本,要素有兩種──還可以
第三本,要素有三種──怎麼有點似曾相識
第四本,要素有一種──難道沒有其他發展方式了嗎?
第五本,要素有三種──才看完第一章就可以猜出接下來20章的情節演變,算了算了......

到底還有多少網遊小說可以跳脫出以上我所述的種種框架?
網遊小說當然有好看的,甚至可以另闢一文把它們做出等級分類
但是我不會為他們做出情節分類,若看小說都要由情節做選擇,那乾脆直接看結尾
而網遊小說到底有沒有市場,就現階段來看,就只是冷菜熱炒
會不會有出現那麼一位驚天動地的作家,就還需密切觀望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s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0) 人氣()